九江八成家庭称高物价"影响大" 改善住房变奢望

2011-09-20 08:46:15|来源:九江晨报|作者:陈章琦
摘要|

  市场物价的持续上涨,最直接的影响当属低收入群体。近日,国家统计局九江调查队从我市城区20%最低收入户家庭中抽取104户进行调查,超过8成的低收入群体受访者认为,物价持续上涨对家庭“影响很大”。

  80%低收入者难承受物价上涨

  据悉,截至2010年底,九江市共有低保户47134户96105人,其中城区7383户14932人。享受低保户数、人数及其占城镇总人数比重4.14%。“年龄大、无职业”是低收入家庭的主要标志之一。

  在这份调查中,低收入群体受访者认为物价持续上涨对家庭“影响很大,承受不了”的比例高达82.7%,认为“有一定影响,但能承受”的达到12.5%;而

  认为对自己生活水平“影响不大,能承受”的仅为4.8%。

  99%低收家庭变法维持生活

  去年以来,以肉禽蛋、粮油为主的食品价格不断上涨,调查中,超过99%的低收入家庭认为食品价格的上涨直接影响其生活质量。

  为了维持日常生活,减少日常生活支出,一些家庭只得降低生活质量。大部分低收入家庭一日三餐尽量以豆腐、青菜等便宜菜为主,每月领到低保金时才买几次肉吃。

  有些尽管荤素食物搭配不变,却利用各种方式减少价格上涨给家庭生活带来的影响。比如,为了节约开支,家里将过去吃晚稻米改为吃早稻米,将买瘦肉、排骨改为买肥肉、猪头肉等,同时选择下午价格低的时段买菜来减少因价格上涨给家庭生活带来的影响。

  教育支出大,改善住房变奢望

  2010年九江市城镇低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8609.27元,比5年前增加4462.09元,剔除物价因素,年均实际增长4.9%。不过,消费性支出方面,人均为7344.49元,剔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2.4%。

  调查中,子女教育费用作为刚性支出,给家庭带来巨大压力。在受访中,柴桑社区一户家庭仅靠低保收入来维持生活,小孩高中的教育费用就占家庭总支出比重的23.1%,每年只能想尽办法筹备子女读书费用。

  房价上涨也让低收入家庭改善住房的想法从渴望变成奢望。调查资料显示:104户样本低收入家庭中,只有11.7%的房子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大部分是砖混结构或者砖木结构。

热门导购

热门评测

参与讨论 677 我要评论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